地板滾球2017年新規則中定義比賽場地各部分的名稱

2017-04-19
地板滾球2017年新規則中定義比賽場地各部分的名稱

BISFed在2017公告的BOCCIA規則,特別定義了許多比賽場地的名稱,也在球場上增設罰球框。以下分別說明:

1.比賽區域(Field of Play)
比賽區域簡稱FOP,是指整個比賽進行的範圍,包括所有球場在內的區域,計時計分員所在的工作範圍也包括在內。

2.球場(Court)
一個球場指的是由邊界線圍成的封閉區域,包括投擲區(Throwing Box)和界內區域(Playing Area)在內。
一個錦標賽或運動會的比賽場地(FOP)可能是由很多個球場(Court)組成。   

3.投擲區(Throwing Box)
球場上劃線標出的六個區域,是比賽時球員投擲球的地方。

4.界內區域(Playing Area)
是指一個球場內不算投擲區的部分,包括自投擲線到遠端底線的區域。
 
5.V字線(V Line)
球場上的V形線條,投擲目標球時,目標球必須超越此線才算有效。

6.十字線(Cross)
球場中央標示的十字線條,是目標球的重置點,適用於下列情況:
(1)決勝局   或
(2)在第一顆色球投出後,目標球被擊出界或滾進目標球無效區

7.罰球框(Target Box)
將十字線包圍起來的外框,用來標示罰球的標地,大小(內圍)是25*25公分。
 
8.目標球無效區(Non-Valid Area for the Jack)
是指投擲線和V未線之間的區域。
投目標球時,如果目標球停留在此區,無效。

BISFed規則手冊的附錄部分,除了附上球場圖之外,也加上各個線條的貼製說明:

測量準則

  • 寬膠帶貼邊線、投擲線、和V字線
  • 窄膠帶貼投擲區塊分隔線、十字線、和25公分*25公分的罰球框
6公尺底線:二側邊線內側的距離
12.5公尺邊線:二端底線內側的距離
10公尺:從投擲線內側(靠近投擲區的一邊)到遠端底線內側的距離
5公尺:從遠端底線內側到十字線中心的距離
3公尺:從邊線內側到十字線中心的距離
3公尺:從投擲線內側(靠近投擲區的一邊)到V字線外側(包括二條線寬)的距離
1.5公尺:從投擲線內側(靠近投擲區的一邊)到V字線尖端(包括二條線寬)的距離
2.5公尺:從底線內側到投擲線內側(不包括二條線寬)的距離
1公尺投擲區分隔線:將膠帶貼在每1公尺標記上,標記要能使膠帶寬度左右平分


資料來源:
1. 蘇芳柳(譯)(2017)。Boccia地板滾球比賽規則2017 v.2。臺北巿: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中華民國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2. Boccia 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 (2017). BISFed International Boccia Rules 2017-.v2.  2017年3月7日取自  http://www.bisfe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Final_BISFed-2017-Competition-Rules-V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