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Fed公告2016年6月地板滾球規則解釋

2016-06-16
BISFed公告2016年6月地板滾球規則解釋

BISFed規則委員會在6月3日發表一封公開信給地板滾球社群夥伴,主委Gary Vander Vies說明在2016里約帕奧前公布的規則解釋背後的理論基礎。其後,在6月7日公布了2016年6月的規則解釋,並宣布此規則解釋將立即應用。也就是說在下週葡萄牙舉辦的世界公開賽(World Opens in Póvoa de Varzim, Portugal)就需根據此規則解釋進行,更不用提9月里約帕運。
 
規則解釋內容如下:
規則2.1 球組
一組球包括六個紅色球、六個藍色球和一個白色目標球。BISFed核可的國際比賽用球必須符合BISFed所定標準。
解釋:為避免疑義,一顆「球」的主要特性之一是它的形狀必須是球體或接近球體,而且必須可以在球場上滾動前進。如果裁判在比賽時觀察到有任何球在場上滑動多於滾動,此球會判犯規並適用規則10.3。
規則6.2.3
解釋:「准許任何一隊檢驗對方的球」意指可以溫和操弄球,不能摳抓、投擲、腳踢或強力擠壓。BC1,BC2,和BC4球員必須親自檢查;BC3球員可以由其助理員協助。
 
規則 6.6.1
解釋:目標球若只是判「界外」,不會被判罰球。
如果球員在投擲目標球的當下犯規,目標球將被判無效,因此目標球會輪由預定下一個投擲的球員投球。同時,裁判會依據該球員犯規的情形,而援引規則11施以適當的處罰。
 
規則6.15
當不同顏色的兩顆色球與目標球等距,造成此局面者取得優先投下一顆球打破僵局的機會。若仍未改變等距,則輪由對方再投下一球,雙方輪流投球至改變等距(或某一邊已投完所有的球)為止。
解釋:
若造成等距者投下一球時把原本自己的等距球撞開,而新球又再造成等距時,這是一個新的等距局面(當原球被移位,就打開原本等距局面,因原本等距的兩顆球已不再等距。當所有球停止滾動後,是新投出的球造成另一波等距情形,而不是原本的那顆球,因此是新的等距局面。)此時重新判斷下一球投擲者,由於還是由自己造成的等距局面,所以下一球仍由自己取得優先打破的機會。(如果原本1:1的等距,你投出球後形成2:1,此時原本的等距關係還在,因此接下來要換對手投下一顆球。)
因此…就等距球而言,若某一隊投出新球後改變原球的位置而造成新的球形成等距,這是新產生的等距關係,因此造成這新關係的隊伍投下一球。你造成的局面,你優先享有打開僵局的機會。
 
10.3  撤球
10.3.1 撤球是指在犯規的情況下,把投擲出去的球從球場上取走。該球會被放置於死球籃內。
10.3.2 撤球的罰則只適用於投球行為有犯規的情況。
10.3.3 如果發生犯規而必須撤銷該球時,裁判必須試著在該球碰觸到其它球之前把球停下來。
規則10.3.3
解釋:如果犯規的發生是由於某一顆球被裁判視為滑動多於滾動,此球會被撤除,且整場比賽將不得再使用。接下來的各局比賽,根據規則20.12.2和20.12.5,裁判會另給予一顆球替代。
如果裁判來不及阻止該球而讓它碰撞到其它球時,此局將可能視為攪局(參考規則12.2)。
規則10.3.4
解釋:如果犯規的發生是由於某一顆球被裁判依據規則10.3.3判為滑動多於滾動而且導致攪局,該局會判重賽,但已撤之球不得再用於比賽。裁判會判斷該犯規球是否攪亂了得分球,如果沒有,裁判將直接撤除此球,球會没收到整個賽事結束才歸還。其後各局比賽,裁判會根據規則20.12.2和20.12.5而另給予一顆球代替此球。

10.3.5 導致撤球的犯規,一定發生在釋放球的瞬間。
解釋:滑球犯規而導致撤球,一定是由於該球是滑動而非滾動(因為球的行為一定要在球被釋出後才能觀察得到)。
10.3 A
一般性解釋:如果在一局比賽中,由於滑球犯規導致攪局的次數多於一次,犯規選手或隊伍會立即被判該場比賽失格。如果在一場比賽中,由於滑球犯規導致攪局的局數多於一局,犯規選手或隊伍會立即被判該場比賽失格。
10.3 B
一般性解釋:球是否滑動多於滾動,以裁判的判決為最終判決。
 
規則11.1.4
在對方的時間內準備投球…此球若投出,將判撤球(規則11.1.4和11.4.2)。此規則明白指出在裁判舉紅藍板指示由對手投擲後,何種行為是不被容許的。
要投球之前運動員需先做準備。不論是抓握球、豎起手臂、舉高手臂準備投擲、或把球放在軌道口…這些行為都是準備,因此都會被罰2球。如果運動員決定把這顆球投出,除了罰2球外,這球還會被撤除。
如果運動員投出球(顯然是先經過準備動作了)的當下並不是任何人的投擲時間(裁判還沒舉紅藍板指示),此種情形只會被判撤球(規則11.4.1)。
因此…在對手時間內投球,判處撤球加罰2球。
 
規則13.11
球員若要使用任何溝通裝置(如智慧手機)於檢錄室或球場內,務必要在指定賽前檢錄時間內,就取得裁判長或技術代表(TD)的同意。
 
規則15.2
軌道不可以包含水準儀。
比賽時不准使用水準儀。
一旦把水準儀放到軌道上,此軌道就「包含」了水準儀。
因此在正式比賽過程不允許使用水準儀。而正式比賽的過程由檢錄室開始,因此,水準儀不得帶入檢錄室。
 
規則20.15
比賽延誤開始。若在檢錄室等候的球員需要去洗手間,必須在全體球員進場比賽前返回檢錄室。而且在離開檢錄室去上廁所之前,必須先通知裁判長。這種情形不適用醫療暫停。
 
資料來源:Hargraves, G. (2016).
http://www.bisfed.com/wp-content/uploads/2016/06/Rules-Clarification_2016.06.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