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在球場上溝通,要注意什麼事情?

2017-04-19
球員在球場上溝通,要注意什麼事情?

根據BISFed在2017公告的BOCCIA規則,球員、運動助理員、教練、候補球員在球場上的溝通要注意下列幾點:
  1. 在地板滾球一局比賽中,球員、運動助理員、教練、候補球員間不可以溝通。除非有下列情形:
  • 球員要求他的運動助理員執行特定動作,例如調整椅子的位置、移動輔具、搓揉球或傳球給球員等。有些例行行為是運動助理員可以直接執行的,球員可以不必特別要求。
  • 在每一次投擲之後或是局與局之間,教練、運動助理員、和候補球員可以嘉勉或鼓勵同隊球員。
  • 教練、候補球員和候補運動助理員間可以溝通,但不能讓球場上的球員聽到。如果裁判認為球場上的球員可以聽到他們的溝通,將會考慮判處不適當的溝通而罰一球。
  1. 在團體賽和雙人賽中,在一局比賽中同隊球員間的溝通,只能在裁判舉牌指示該隊投擲之後。
     
  2. 球員不可以指揮自己隊友的運動助理員。每個球員只能直接和自己的運動助理員溝通。
     
  3. 在局與局之間,球員可以和同隊球員、運動助理員、教練溝通,但必須在裁判準備開始下一局比賽時就停止溝通。裁判不會允許討論過長而延誤比賽。
     
  4. 假如投擲球的球員被別的球員擋住了投擲路線,可以要求對方移動,但是不可以要求他離開其投擲區。
     
  5. 在其投擲時間內,任何球員都可以和裁判溝通。
     
  6. 在裁判決定由哪一邊擲球後,同隊任何球員可以要求裁判告知得分或要求測量。若要求得知球的位置(如:哪個對手的球比較近?)裁判將不會答覆。球員可以自行移動到球場界內區域去確認球的位置。
     
  7. 如果比賽時需要翻譯員進入球場,裁判長可全權決定適當的翻譯人選。裁判長可先試著選用大會志工或目前沒有參與比賽的裁判。如果沒有適當人選,裁判長可以選擇與該球員同一國家的人員。
     
  8. 翻譯員不會被安排坐在比賽球場 (FOP)上。球賽也不會因為等待翻譯員出現而延誤比賽時間。
     
  9. 任何帶進比賽場地的溝通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都必須經過裁判長或技術代表同意。任何誤用都是不當溝通,並判以一個罰球。
    教練可以使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記筆記。但是在球場中的球員和運動助理員不得接收任何來自球場邊線之外的教練或候補選手的溝通訊息。任何違反這項規定的行為,裁判將判處不當溝通並開罰一球。
資料來源:
1. 蘇芳柳(譯)(2017)。Boccia地板滾球比賽規則2017 v.2。臺北巿: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中華民國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2. Boccia 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 (2017). BISFed International Boccia Rules 2017-.v2.  2017年3月7日取自  http://www.bisfe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Final_BISFed-2017-Competition-Rules-V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