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


地板滾球是一項結合肢體、智力、情緒、團體適應、娛樂和競技等功能的活動,對身心障礙者及重度肢障之腦性麻痺者,具有多重的功能。

 
一、地板滾球的「力」,肢體及精細動作訓練:
從事本運動需具備大量軀幹穩定性、肢體控制手眼協調能力。投擲動作中綜合手臂、手腕、手掌及手指等一連串的動作,以控制落球點、球滾動的速度、距離與方向。因此運動者需訓練身體大小肌肉的穩定性以能精準控制投擲結果。
 
二、地板滾球的「智」,認知能力訓練:
地板滾球著重觀察、思考、專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企圖以碰撞球路改變原有的狀態以贏取比賽。選手經過上述認知技能的反覆訓練後,將有助於類化至日常生活方面,提升學習效果。
 
三、地板滾球的「心」及「美」,情意及社會互動能力訓練:
地板滾球是一項團體活動,提供與同儕間互動的機會,並可在比賽中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參與者須學習提升挫折容忍度,同時減少負向人格特質如暴躁、退縮、逃避等出現的頻率。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在運動進行中,其口語及肢體溝通表現均大量增加,將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增加個人自信,及促進社會化適應能力。